查看完整版本: [-- 【DT】遥丽姓氏浅考 --]

回忆之风 -> SST汉化组专区 -> 【DT】遥丽姓氏浅考 [打印本页] 登录 -> 注册 -> 回复主题 -> 发表主题

fg91 2009-04-23 12:02
八乙女,是一个十足的小姓氏,人口只有150人,要努力了,不然很快会被别的姓氏吃掉的(泷泽司变成八乙女司么……一阵恶寒……)。该姓氏起源于羽前国山本郡八乙女庄、出自不详(可能与虾夷有关)。现在、宫城県、北海道分布较多。按照游戏设定是属于公家(没说是否是华族),从容貌上也看不出日本传统公卿贵族的特征(七色星露的八重野这方面特征则比较明显),个人估计是完全架空的设定。


风祭的设定没有说是否是公家华族,按照描述估计是明治后崛起的资本家。风祭是神奈川县小田原市西部的一个地名。另外还是一种习俗,为祈祷台风不会造成太大的农作物灾害的一种祭祀行为。对比雅的个性真是喜感十足……


仁礼,搜索的时候下拉里第一位就是栖栖……仁礼景范是里程碑的人物,是海军第一任军令部长,后出任海相,参加过对朝鲜半岛的侵略战争,明治17年以海军中将之身受封子爵。但现实世界的仁礼家是新华族,而非公家华族,估计是设定为了避嫌搞的小动作。仁礼是日本的第8958大姓氏,总人数在860左右。薩隅の名族、清和源氏村上氏流、裔は薩摩藩に存す。


相沢(相泽)是日本的第380大姓氏,总人数在55600左右。佐竹家臣は伊豆国相沢郷発祥。仙台藩士、西尾藩士に存す。東日本に多し。按照设定这是暴发户,没啥背景。这个姓氏真的感觉不到太好的气氛……近有相泽佑一这个花花肠子,远有相泽三郎陆军中佐这个杀害永田铁山,上演下克上闹剧的家伙-_-b


榛叶是日本的第3118大姓氏,总人数在4200左右。出自不詳。現在、静岡県掛川市に多い。按描述估计不是什么高门贵族,虽然人数少却没有少的价值……


芦部,没有找到相关资料,按游戏的描述只是一介贫民爬上来的暴发户。不过有个日本宪法学界很重要的人物:芦部 信喜 (あしべ のぶよし 1923年 - 1999年)日本宪法学者。生于长野县驹根市。是日本宪法学界的代表性人物。芦部对于日本的违宪审查标准的确定有着极大影响,是重要的宪法学者之一。


三岛,这个姓氏大家最熟悉的估计是三岛由纪夫和三岛平八……三岛是日本的第469大姓氏,总人数在44200左右。三島神社神職に多く摂津三島発祥の越智氏。ほか桓武平氏、藤原氏道兼流など。按照描述并不是贵族,也没啥考证的了……


结城,我颤抖着打下结城梨斗这几个字……结城是日本的第801大姓氏,总人数在24200左右。下総国結城郡発祥の藤原氏秀郷流、頼朝落胤説も有り鎌倉以来の大族。这里插一句,平安时代中期开始,皇室颓废,朝廷实权外落到藤原氏手中。而军事权利被各地的强豪牢牢控制在自己的手中。原本号称“万世一系”的天皇家族从此走上了衰败的道路,成为被旁人所操纵的傀儡。而被称为“公家”的贵族等级划分制度也是从此由藤原氏颁布执行,直到明治维新才予以废除。藤原家后来分出大量分家,都成为显赫的贵族,到明治维新后擢升的华族中很多就是从藤原家分出来的,比如近卫、西园寺、一条等等。


鹰月,资料基本找不到,google也无能……对照游戏里鹰月氏的言论,个人推测是鹰司的变体。看完结城估计有人就应该猜出来为什么我把鹰月放在这里了。没错,鹰司是五摄家之一的公家。镰仓时代中期、藤原氏北家嫡流的近卫家实的四男兼平为始祖。由于他当时他的宅邸是在京都鹰司室町,所以后来被称为鹰司氏。家纹是牡丹。死鹰月氏,大家都是分家,你在结城面前还能装么?更可笑的是,战国时代鹰司忠冬因为没有后代,断绝了这一家族、江户时代初期、二条晴良之子的二条信房改名为鹰司信房,从而再兴了这个家族,之后一直得以延续。鹰月有什么值得夸耀的血统?就是有也是从藤原家延续下来的,和你们有啥关系?!


志藤是日本的第5894大姓氏,总人数在1600左右。藤原氏か。現在、山形県に多く、特に西村山郡朝日町に多い。虽然是藤原的分家,但同样不是公家华族,就算曾经有身份,估计在明治维新之前早就没落了。


冈本,在搜索引擎的下拉菜单里看到了冈本保险套……那个囧啊……还有另一个和蟑螂头同名的AV女优……冈本是日本的第47大姓氏,总人数在303000左右。漢帰化族岡本忌寸の裔。ほかに醍醐源氏、清和源氏、藤原氏秀郷流など諸流。因为配角连描述都没有,按照查找到的资料推测为资本家,没有贵族家世。


加古川,没找到相关资料,这个名称是日本的地名。


菅多,这个压根就查不到……只找到一个“菅多建設株式会社”。不过菅原道真我倒是知道,但菅原氏仅仅是个半家,后来余下的只是高辻、五条两个分家,明治维新后均受封子爵。


高松,这个是贵族姓氏,高松是日本的第441大姓氏,总人数在46800左右。讃岐朝臣、藤原北家小野宮家流、閑院家流、清和源氏若槻氏流、伴氏など諸流。武者小路実阴之子武者小路重李为始祖。明治维新后以公家之身受封子爵。我个人倒是好奇这家怎么生出金发loli的……有必要取取经……


福原,有谁不认识福原爱的?反正我不认识……福原是日本的第473大姓氏,总人数在43600左右。清和源氏頼親流、村上源氏赤松氏流、藤原南家、藤原氏長家流、大江氏など。喔喔喔,也是藤原家分家耶


真名鹤,这是汉语中的白颈鹤,保护动物哦……除此之外啥也没搜到……

神,神是日本的第1147大姓氏,总人数在15800左右。三輪氏と通ず。三輪氏族の末裔が神氏を呼称。後世には藤原氏の神氏も。我喷出来了……SRW玩的比较多的都还记得三轮长官吧……


大银杏,相扑传统的造型美之一是叫作“大银杏”的力士的发结,十两以上的力士有此资格梳留这种发结。由于打成发结的头发的前面部分的形状象银杏的叶子而得此名。大银杏既体现了传统美,也能够防止头部受伤。除此之外啥也没搜到……

野原,谁不认识野原新之助的……野原是日本的第762大姓氏,总人数在25900左右。豊後国速見郡野原邑発祥の紀姓平群党。ほか清和源氏、藤原氏秀郷流など。


小曾川,完全搜不到,打滚ing……


高藤陀,卧槽,夫妇两个都是找不到资料的,相关网页几乎都是遥丽相关……


三桥,三桥是日本的第609大姓氏,总人数在33100左右。岩代国耶麻郡三橋発祥の桓武平氏三浦氏流。ほか清和源氏、嵯峨源氏、藤原氏等。也是没落的一家……


嘛,本人近期DT的结果就是这个了。因为在下日文白痴,而且相关资料十分不充分,难免行差道错,欢迎懂行而且同样DT的同志予以指点

恒の风 2009-04-23 13:04
囧……日本到底有几个姓氏啊……

fg91 2009-04-23 18:09
Quote:
引用第1楼恒の风于2009-04-23 13:04发表的  :
囧……日本到底有几个姓氏啊……



好象有几万,不过也有很多绝迹了

hizakuMK-Ⅱ 2009-04-23 19:49
DT,真DT [s:8]

日本姓的数量一般认为都有十几万,上世纪80年代的统计似乎是十三万余,另外还有那谁谁的三十万说

话说五摄家都是明治17年首批公爵啊,鹰司家哪不是贵族了

fg91 2009-04-23 20:52
Quote:
引用第3楼hizakuMK-Ⅱ于2009-04-23 19:49发表的  :
DT,真DT

日本姓的数量一般认为都有十几万,上世纪80年代的统计似乎是十三万余,另外还有那谁谁的三十万说

话说五摄家都是明治17年首批公爵啊,鹰司家哪不是贵族了




卧槽这句话插错地方了……手误

改了

gineclar 2009-04-23 21:03
91叔你太闲了

watashia 2009-04-24 00:05
真蛋疼……
据称,日本姓氏全球第二。第一的嘛……自然是老美

fg91 2009-04-24 12:19
Quote:
引用第5楼gineclar于2009-04-23 21:03发表的  :
91叔你太闲了


挖坑收集资料的时候偶尔收到了华族贵族表,于是……

银の翼 2009-04-24 12:31
DT是病 要治

fg91 2009-04-24 13:41
偶尔会觉得人间正道是DT [s:7]

百味阁主 2009-04-25 23:55
人不DT妄猥琐
人不猥琐枉少年


查看完整版本: [-- 【DT】遥丽姓氏浅考 --] [-- top --]


Powered by PHPWind v6.3.2 Code © 2003-08 PHPWind
Time 0.028381 second(s),query:6 Gzip disabled

You can contact us